/dfiles/3942/qjxq/aloer/i_top.jpg
曲江校区简介
    曲江校区位于校本部以南3公里处,即西安曲江文化产业开发区雁翔路99号。西临大雁塔,北望青龙寺,南倚杜陵万亩生态园,交通便利,环境幽雅...
 
                   
所在位置: 首 页>>政务公开>>规章制度>>正文
第六章 曲江校区绿化养护管理办法
2011年12月22日 00:00 发布人:李琦

为加强对曲江校区绿化养护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根据相关法规、文件,按照学校要求,依据校区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绿化养护公司的确定和应具备的资质

第一条 绿化养护公司的确定

1绿化养护公司需要通过学校相关部门招标程序产生,曲江校区管理办公室与绿化养护公司实行委托服务合同制,每期二至三年;

2绿化养护公司发挥专业特长,在曲江校区管理办公室的监督下,对曲江校区所属的绿地和植物进行全面管理与养护,包括对树木整枝、草坪剪草、移栽补植、施肥浇水、喷药除虫、绿地保洁等;

3曲江校区管理办公室和绿化养护公司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的内容和绿化养护行业的规章制度、条约执行;

4曲江校区管理办公室定期检查、考评绿化养护工作完成情况,并且每半年组织一次大考评,着重考评工作力度和完成工作的质量等。对于合同期内考核不合格的绿化养护公司,将解除绿化养护合同。

第二条 绿化养护公司应具备的资质条件

1承担曲江校区的绿化公司必须具备工商、税务部门合法的手续和从业资格。

2以质量为中心,选配高素质的养护管理人员,对承担绿化养护必需的技术队伍,一般应有中级或以上职称的人员,并且在关键技术方面须有技术员2人。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工艺,精心组织,科学管理。

3制定科学管理养护计划,健全岗位责任制。

4从事绿化养护的工具齐备、健全,其中洒水车辆不少于1辆。

5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接受曲江校区管理办公室的监督、检查与考核。

6制定项目目标,明确责任、任务,形成一个由项目负责人为主要责任人,技术负责人监控,校区管理办公室监督、绿化养护人员严格实施的质量保证体系。

7诚实守信,创造优良的绿化养护服务环境,建立系统、透明式的质量管理体系,保证绿化养护程序规范、质量达标。

二、绿化养护工作目标

第一条 绿化养护任务

1工程范围:曲江校区室外草坪、林木、灌木等管理与养护。

2养护内容:草坪、林木、灌木等灌水、施肥、中耕除草、修剪、病虫害防治、清理杂物等。

3养护成活率:100%

第二条 绿化养护原则

1以招标文件为依据,并经充分现场考察,制订合理、经济的养护计划;

2总体部署合理,养护计划可行、高效,确保总体要求达标;

3采用先进的设备和科学的管理方式,确保工程质量及施工安全;

4在养护过程中采取科学的环境保护措施及文明施工措施。

第三条 绿化养护目标

1根据曲江校区现有的绿化状况,保证树木和绿地的成活率;

2发挥专业公司的特长,通过专业养护,使曲江校区的绿化形成园林景观,并体现曲江校区的特色;

3在曲江校区管理办公室指导下,根据校区发展,制定和实施校区的绿化养护计划;

三、绿化养护管理方案

园林植物种植后的养护管理水平如何,是关系到园林植物成活率的高低和生长好坏的关键。俗话说“三分栽,七分管”,养护管理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一年四季均要进行。为了使栽植的各种园林植物,不仅能保证成活,生长,而且要长的健壮、茂盛、美观,就必须根据种植植物的生物学特性,了解其生长发育规律,并结合具体的生态条件,制定一套符合实情的科学养护管理园艺技术措施,这样才能收到理想的效果。

树木、花卉的养护管理:(主要包括灌水与排水、施肥、中耕除草、修剪、病虫害防治等)

第一条 灌水与排水

只有满足园林植物对水分的要求,才能充分发挥观赏效果和绿化功能。对新植树木每年至少要灌水6次以上,即45691011月份各灌一次。每次灌水要灌透,切忌栽植层上湿下干,灌水前要做到土壤疏松以利渗透,灌水后待土表稍干后要及时中耕松土。对地势低凹易积水处应做好排渍防涝工作。

第二条 施肥

树木定植后,根系将长期从一个固定位置吸收养料,土壤的肥力会逐年消耗而减少,不能满足树木的生长需要,因此要不断的给予养分补充,提高土培肥力,确保树木旺盛生长,防止出现“小老头树”的不良现象。

第三条 中耕除草

中耕除草是两种不同的技术操作,但往往相辅进行。中耕能疏松表土,切断土壤毛细管,减少水分蒸发,在旱季能起到保墒抗旱的作用。雨季可增加土壤透气性,有利于根系生长发育和土壤养分的分解,亦有利于灌水和施肥。中耕还能除掉杂草,防除部分病虫害。园林绿地滋生杂草与树木花草争夺水分和养分,并令人有荒芜凋落之感,失去美感,降低观赏价值,故对园林绿地内的杂草要经常防除。杂草种类繁多,不能一次除尽,要多次进行。除草要本着“除小、除早、除了”的原则。中耕除草的次数,时机和深度,依各种条件的不同而不同。花灌木一年至少2-3次,乔木一年至少1-2次,深度一般为5-10厘米。

第四条 修剪

包括整形和剪枝两部分;所谓“整形”是指在树木生长前期,采用剪、锯、捆扎等手段,调整树体,使树木生长成所预想的特定树形。所谓“修剪”是指造成一定的合适的形状后,修整树姿,剪截枝条,维持和发展已构成的既定树形。整形与修剪是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的同一事物的两个方面,是提高园林绿化艺术水平不可缺少的一项专门技术,很多观赏树木,在栽植后要经过若干年才能体现出自身的观赏效果。单纯的自然树形是不能满足园林景观要求的,必须通过人工整形修剪,使观赏树木形随人意,姿随人愿,在自然美的基础上,创造出自然与艺术揉为一体的美。修剪的原则:应本着因枝修剪,随树做形;满足功能,合乎要求;以轻为主、轻重结合;均衡树势,主从分明;长短结合,全面兼顾。修剪的时期一般可分为休眠期修剪和生长期修剪,不同的树木,不同的用途应在不同的时期修剪,对于树冠内的细密枝、干枯枝、重叠枝、交叉枝、徒长枝、病虫枝的修剪则不受季节的限制。

第五条 防护管理

1病虫害防治,要本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早治、治小、治了”的原则,对症下药,综合防治,减少农药污染,注意保护环境;

2树木伤口保护,对园林树木因修剪或其它原因发生的伤害,必须及时加以治疗和保护;

3支撑保护,对于一些新植大树和栽植较浅的树木,要设置支撑物进行保护;

4防寒保护,某些园林植物,尤其是南种北移的树种,要采取防寒措施加以保护;

5巡查看护,对一些重点绿地,要设专人看管巡查,以减少或避免人为对树木、绿地的损害。

四、草坪养护管理

任何草坪都需要基本的养护管理,优质草坪更需要精心地养护管理,一块好的草坪如养护不当,会在短期内衰败,而失去使用价值,反之,一块退化的草坪如改良及管护得法,不仅能重返“青春”且能长久不衰。因此需科学的养护管理草坪,使之发挥最高的利用效率。

第一条 保证草坪能及时均匀的浇水。

第二条 对局部草坪密度不够或有秃斑块要进行补植,补植的方法是采取移植草块或直播同类草种的方法均可。

第三条 对局部坪床土壤下面是基建垃圾等杂物,而上面覆土较浅草坪生长不良地块,每年春秋季进行覆土或土壤更新,改善土壤质地提高土壤肥力。

第四条 根据校区草坪品种的具体情况,草坪的修剪高度不应低于5厘米,应在6~9厘米之间,在生长旺季由于生长速度快,需要频繁的修剪,增加了养护工作量,采用新型植物生长延缓剂——多效唑,调节草坪的生长速度,矮化草坪效果好,在草坪修剪后,每隔5~7天用150~200PPM的多效唑向叶面喷施2~3次,可达到控长、矮化、促进分蘖,保持草坪低矮平坦的效果,还可使整个草坪颜色更加浓绿,并有延长绿期的作用。

第五条 科学、规范化养护管理;

1修剪

修剪是维持优质草坪的重要工作,实践证明,适时适当的修剪,可控制草坪的高度,保持其平整美观及颜色的一致性,同时还能促进分蘖和幼叶的生长,抑制消除杂草的生长。在草坪草对修剪的耐受范围内,低修剪是增加草坪密度和维持旺盛生长的有效方法,不同用途,不同种类的草坪要求不同的修剪高度,修剪应遵循“三分之一”法则,即每次剪去部分不得超过草高的“三分之一”。夏季宜少剪,并要剪得高一些,返青前应剪得低一些,早春草坪根系处在更新时期,不宜剪得过早,应在草高8厘米以上时开始剪,冷凉时节可剪至5厘米,炎热夏季可提高到6厘米,修剪的强度遵循春重,夏轻,秋适度的原则。修剪还要避免在同一时期同一路线多次同向修剪。通过合理的修剪,改变和提高草坪的观赏性。

2浇水

灌水要均匀,有利草坪草生长,尤其是每次修剪后应立即灌水。促进草坪的迅速复苏,夏季高温天气灌水应安排在傍晚前后进行,既可减少蒸发量又可起到降温的效果,春秋季节应在上午9时以后灌水。每次灌水量应使土壤渗透深度达10~15厘米为宜。春天当土壤解冻后,适时灌返青水,有利于根蘖萌发,抗旱返青,入冻前要灌透一次封冻水,增加土壤水分,提高抗冻越冬能力,在草坪生长旺季一般每周可灌一次透水,一般生长季2-3周灌一次透水,要避免频繁灌水。

3施肥

草坪在春秋两季生长旺盛期内,需要肥份较多,土壤肥力不断消耗,因此需要经常补充养料,氮是草坪需要最多的元素,磷可调节体内代谢,增强抗逆性,钾可提高草坪对不良环境的抗性,所以要施氮、磷、钾配比复合肥,就草坪草的长势长向来看,叶色浓绿而柔软,表明氮肥充足,枝叶挺直而有弹性表明不缺磷与钾。一般情况下,一年施两次肥,一次在早春,一次在夏末秋初,施肥做到均匀不沾叶面,施后结合灌水。

4除杂草

草坪杂草是指出现在草坪中有碍景观,降低草坪品质,影响使用价值的各类草本植物的统称,它们对草坪的危害除上述外,还突出的表现在以强大的竞争力与草坪植株争光、热、水、肥等,影响草坪的正常生长,为获得美观优质的草坪,必须做好杂草的清除。少量的杂草可行人工铲除,大量的就得用化学除草剂防除,使用化学除草剂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掌握杂草发生规律,施好关键药,草坪杂草全年有三个发草高峰期,即早春,春夏,秋冬,应在这三个时期内,吃准有利时期,及时施药。

②掌握使用技术,确保安全有效,做到一准、二匀、三看。一准是除草剂的品种要选准,使用的剂量要用准,施药面积要测准。二匀,一是拌药要匀;二是施药要匀;三看是施药时要看苗、看草、看天、看地,要抓住对草坪安全,对杂草敏感,天气晴好,土壤适宜的情况下施药,才能发挥最佳的效果。

5病害防治

任何一种病害的严重发生,都会导致草坪外观受损,质量变差,甚至使草坪毁于一旦。因此防治草坪病害,对于维护草坪的使用价值具有重要的意义,利用管理措施防治病虫,在养护中做到避免强度修剪,做到适时修剪,及时清除剪下的草,避免过度湿润,夏秋季是草坪病害的高发期,更要做好防治工作。常见的病害有,叶斑病、钱斑病、褐斑病、白粉病、锈病、枯萎病等,药剂控制,主要有多菌类、百菌清、粉锈宁、代森锰锌、福美霜、速保利等。

6虫害防治

草坪害虫泛指危害草坪的各种动物,其中绝大多数是昆虫,此外,还有螨类、蜗牛、野蛞蝓等。它们食害草坪草的枝叶或吸食汁液,严重影响草坪正常生长,恶化草坪景观和使用性能,严重发生时能吃光草坪枝叶,毁掉草坪。因此虫害防治也至关重要。危害草坪的主要害虫有蝼蛄、蛴螬、粘虫、草地螟、线虫等,控制药剂,主要有呋喃丹、西维图、敌杀死等。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管理办公室所有,翻版必究。
办公地点:西安市雁翔路99号 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二楼六层 联系电话:(029)83399201 邮编:710054 站点设计: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