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iles/3942/qjxq/aloer/i_top.jpg
曲江校区简介
    曲江校区位于校本部以南3公里处,即西安曲江文化产业开发区雁翔路99号。西临大雁塔,北望青龙寺,南倚杜陵万亩生态园,交通便利,环境幽雅...
 
                   
所在位置: 首 页>>校区新闻>>正文
“劳”以启智,“动”以润心——曲江校区扎实推进劳动育人工作实践
2023年05月12日 17:30 发布人:曲江校区管理办公室

自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体美劳教育纳入学校研究生新生培养体系。在劳动教育方面,曲江校区立足现有条件和资源、立足研究生兴趣爱好,不断探索新形式、丰富新内涵,在校区开设电工日常维修及操作培训、园林树木养护及修剪实操、手工缝纫基础等劳动技能实践选修课,充分发挥劳动育人的特有魅力与价值,为研究生开好劳动教育这门必修课。

电工日常维修及操作课程上,思圆物业公司项目经理朱小栋向同学们生动演示电工工具、仪器仪表的使用方法,理论讲解安全用电注意事项、常见触电原因及触电事故应急处理等。

会议室里的椅子上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形用户界面, 应用程序描述已自动生成

讲解结束后,参课学生在物业维修人员协助下,进行照明电路、插座的安装与检修。同学们两人一组,有条不紊地进行基础照明电气接线实操,看到灯泡在自己接线的插座控制下正常亮灭,大家对独立完成家庭电路接线表示“成就感满满,收获感十足”。

园林树木养护及修剪实操课程也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在听取开创绿化公司项目经理冯建鹏生动讲解园林修剪的基本概念,园林树木的主要形状及规范化作业流程后,同学们已迫不及待的想投入到修剪养护实践中。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大家拿起工具,伏下身子认真投入到园林修剪的热潮中。很多同学表示,他们平时很少进行此类劳动,此次劳动课程不仅让他们丰富了劳动知识,也令他们感受到绿化养护劳动的辛劳和不易,真正实现了将劳动教育融入到大学的第二堂课中。

图片包含 图示描述已自动生成

手工缝纫基础课上,有同学兴奋地展示着自己新缝制的手机包。电信学部王俊楠同学表示:“老师非常耐心,踩缝纫机非常有趣”,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学习使用缝纫机,通过兼具创新性和趣味性的劳动教育收获了快乐与成就感。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实践,同学们在紧张的科研工作之余,深入到校区保障工作的一线,培养动手能力和劳动素养,人人参与、人人动手,共同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课程结束后,曲江校区管理办公室通过电子问卷积极收取同学们对课程的意见建议,优化劳动教育的课程设置,争取推出更多与时俱进、被同学喜闻乐见的实践项目,形成曲江校区特色劳育课程,使参与者都能学有所趣、学有所获,为学校的“三全育人”工作贡献力量。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管理办公室所有,翻版必究。
办公地点:西安市雁翔路99号 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二楼六层 联系电话:(029)83399201 邮编:710054 站点设计:网络信息中心